close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桃園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桃園龜山沙發茶幾組推薦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桃園大園家具行椅墊 / 坐墊客製化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桃園楊梅家具行雙層床工廠直營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桃園龜山布沙發工廠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桃園龜山家具行餐桌椅整組訂做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桃園龜山機能沙發訂做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桃園八德家具行1+2+3沙發推薦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一位心理專家的講座,專家講了一個實驗。內容是把一只猴子放在一個鐵籠子里,籠子用絕緣體分成了兩半,當其中的一半通電的時候,猴子會用最快的速度逃到另外的一半去。當科學家把絕緣體拿掉,整個籠子全通上了電,開始的時候猴子還像以前那樣逃到另外一邊去,幾次之后,它發現整個籠子全部充滿電流,于是,它不再像以前那樣選擇逃避,而是絕望地、無辜地、老老實實地呆在籠子的角落里——它已經習慣了承受傷害。 身邊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她是個溫柔的女人,從戀愛到結婚,她一直用寬容的愛寵著他,因為她認為,只有她才是了解他的,所以她原諒他的暴躁和反復無常,她一次次用眼淚來洗刷著自己所受的傷痛。終于,在一次翻天覆地的爭吵中,她站在亂七八糟的房間中央,含著眼淚說:“我們分手吧。” 第二天他們就分手了。之后,她搬到不遠處的家住,在經歷了這場浩劫般的感情挫折之后,只有家人才能收容她那顆破碎不堪的心。才一周的時間,她發覺自己變得恍惚起來,仿佛丟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認真地去想,卻怎么也想不起來。直到那天下班回來,在暮色里,她竟毫無知覺地到了原來的家門口,并極順手地推門走了進去,在他驚詫的眼光里,她恍然發覺,她一直還在想著家,想著他。 破碎的不可能再挽回,她這樣告訴自己,并努力讓自己變得堅強和冷漠起來,她告誡自己:他是不值得自己愛的。但僅僅是在她走錯門之后不久的一個周末,她獨自去菜市場買菜,在回家的路上,又陷進沉思和茫然中,又推開了那扇最熟悉不過的門,又看見那個最熟悉不過的人正蹲在門口悶悶地抽煙,憔悴得不像個樣子。那個下午,她沒有再回母親的家,而是為他做了滿滿一桌子的菜…… 第二天,他們和好了。 現在,他們仍然像以前那樣地生活著,就像無數平凡的夫婦,他的毛病沒有改變多少,而她呢?也依然像過去一樣地愛著他。她是習慣了,當愛成為一種習慣,再怎么不公平的對待也只是無謂的考驗,就像那只不再躲避的猴子,明知道無論躲到哪里也躲避不了身體的痛楚,還不如停留在原地,任憑所有的苦痛盡情地壓來。 如果愛一個人成為習慣,他就成了你心底最柔弱的那一部分,成了你的致命傷,成了你無法躲也不想躲的牢籠。你的心里有時雖充滿了無望和無辜,但一種叫做“奉獻”的感情已充斥了你的內心,它既美好又讓人感到疼痛,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開始依賴上這種感覺,那么所有的退路就全部被這種感覺封閉了。你惟一能做的就是,不求回報地愛他,像喝水吃飯一樣習慣,直到你有了戒掉毒品那樣的毅力才能戒掉。 極為欣賞這一句話:你不是最好的,但我只愛你。仔細回味,這體現出怎樣一種樂觀豁達而又理智執著的愛情! 有人說,自你一降生,就有一份天定的緣為你而生;然而大千世界,人海茫茫,生命苦短,如何才能找到屬于你的那個完美的伴? 侶呢? 現代的人們,總不能固守這份天緣,不能以易逝的青春和焦灼的心情屏息靜候吧? 于是,他們常常很勉強地接受了隨風而至的她(他),卻又一遍遍地把她(他)和自己心目中那個完美的形象來進行對比,對比一次,失望一次。 他們并不懂得,如何去珍惜身邊的和已經擁有的;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已經得到的,其實就是最大的幸福,最真的愛情! 什么是愛情?哲人說,愛情就是當你知道了他并不是你所崇拜的人,而且明白他還存在著種種缺點,卻仍然選擇了他,并不因為他的缺點而拋棄他的全部,否定他的全部。 如果有這樣一個人,他在你的心目中是絕對完美的,沒有一絲缺陷,你敬畏他卻又渴望親近他,這種感覺不可以叫做“愛情”,而是“崇拜”。崇拜需要創造一個偶像,就像圖騰之類沒有血肉的東西;而愛情不需要,愛情是真真切切得能夠用手觸摸用心體會的。愛情是你明知他穿得十分“土氣”,卻甘愿帶他出入于大庭廣眾;是你明知他有著缺點,卻還堅持要把他帶回家給媽媽看;你最鄙視的是殺豬匠,卻偏偏做了殺豬匠的妻子;你素有潔癖,卻十分勤快地為他洗著油膩膩的碗…… 一位秀慧雙絕的女孩大學畢業后,拒絕了很多優秀男孩的追求,最后卻選擇了一個毫不起眼且個子矮小的同事。周圍的許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就連她閨中女友也表示不理解。而她自己卻很坦然,在眾人疑惑的目光中,她披上婚紗與先生施施然地走進了“圍城”。 多年以后,當她的同學們都疲倦于營造自己的一隅、失望于當初幻想的破滅之時,同學聚會時眾人才發現:這位女孩并沒有如他們原先所想的那樣,被困在一個庸碌無為的圈子里,憔悴不堪;而是依然光彩照人,甚至比以前還多了一份成熟的雍容和深刻。他們手牽手地向眾人走來,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怦然心動!這位女士告訴大家,她的男人不是最優秀的,有著許多的缺點,但這些在她還沒有接受他的時候就已知道;而她愿意,今生今世要將自己的感情托付給這個在她遇到挫折的時候默默地幫助她、在她失意的時候熱情地鼓勵她,并且從不索取任何回報的男人。 由此可想,如果有一份執著而持久的感情和一份金玉其外瞬間即逝的“感情”,你寧愿選擇哪一種? 世界上有許多出色的男孩和美麗的女孩,然而真正屬于你的感情只能有一份;千萬莫因為別人的眼光而改變了自己的摯愛,莫要活在別人的眼光里而失去了自己! 感情不能貪心,也不是夢想。“如果有誰認為有十全十美的愛情,他不是詩人,就是白癡。”所以,我們應用心來守候著屬于自己的、并不驚天動地的愛情,等待之后便是一生一世的相守。 是的,沒有一個愛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一份感情是毫無瑕疵的;愛情與愛人,只能是真真切切的。什么時候,我們才能平心靜氣地想想這些話?想想我們當年苦苦追求完美的可笑和天真? 人生箴言:你不是最好的,但我只愛你!讀起這句話的感覺,總像是一對滄桑過盡的老人正手牽著? 手漫步在煦和的陽光下,滿臉幸福地回憶著往事……往事已遠,而追憶長存……

友誼地久天長 文/李秀華 前幾天,我非常要好的同學發給我一段視頻,我迫不及待地打開,是一個《同學畢業50年紀念》的小專題片。 在一首《友誼地久天長》的歌聲中,視頻伴著藍天白云、鮮花、綠草展開了,畫面中那些既能找到當年的痕跡又感到有些陌生的面孔一一出現在眼前。 好一個溫馨的場面,已經進入了花甲之年的同學們,大家相見恨晚,異常興奮,相擁相抱,手挽手、肩挨肩,說不完的心里話,道不盡的離別情。集體回憶、暢談校園、合影拍照、互相祝福……一個個快樂得像個孩子。看著看著,那兩鬢華發不見了,似乎還原了一群風華正茂的青少年在課間里追逐嬉鬧,在運動場上跳躍奔跑,那時的天真、那時的純樸又一一地出現在眼前,構成了一部童心回放的電影,看著、看著我的眼睛濕潤了…… 50年過去了,大家再聚首,癡心不改,親情依舊,三年同窗,一生朋友,一輩子的親人。是啊,真摯的友誼不會因空間的隔阻而沖淡,昔日的友情不會因歲月流失而改變,這畢業的紀念是永遠的珍藏版。 我收獲了友誼 文/方菲菲 金秋,一個收獲的季節。大地收獲了果實、天空收獲了美麗、江河收獲了快樂,而我收獲了珍貴的友誼。 以前的我認為和同學一起游戲,在院子里和伙伴們玩耍就是友誼。直到遇到她,讓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誼。記得那一次下課,這一場不約而至的秋雨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強勁的秋風夾著冰冷的雨水毫不留情的打在我身上,格外刺骨。正當我凍得瑟瑟發抖,有些無助的時候,一把傘撐在了我的頭頂。我抬頭看到她,她笑著對我說:“你沒有帶傘嗎?沒有看天氣預報吧,來,我們一起打這把傘”。她這一番話好像一縷陽光,溫暖我的心田。友誼像一壺醇香的美酒,讓你回味無窮。 十月快要過去了,這個月我收獲了比金錢和榮譽還珍貴的友誼。友誼是寒冬臘月里的梅花,友誼是清爽透涼的風,友誼是秋風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它在我成長的畫卷上熠熠發光。 珍惜友誼 文/萬政杉 大象是我最喜歡的一種動物,當我看到書店里有《白象家族》這本書時,便央求媽媽把它買了下來。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看完后,我既感動又悲傷。 《白象家族》主要講的是: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作者救了一頭受傷的小象,并給它取名叫銀灰鼻。后來,作者和銀灰鼻的爸爸霹靂雄、媽媽白玉娘、爺爺老阿呆、姨娘二姨太、姐姐傻丫頭、哥哥餓癆鬼都成了好朋友。白象家族和作者經常一起勞動、玩耍,生活得非常愉快! 有一天,作者遇到了險情——被老虎追殺,白象家族救了他,但象爺爺老阿呆卻因此受傷而亡。作者經白象家族同意后,送象爺爺回到了它們的象冢。 最后,作者為了籌錢給阿興的母親治病,沒有保守住秘密,偷偷溜回象冢偷盜象牙出來買,結果被白象家族發現了,他永遠失去了這群好朋友。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學到了一個道理:人要懂得感恩,才會贏得深厚的友誼;要尊重朋友,為朋友保守秘密,講究誠信,才能擁有長久的友誼。 友誼 文/李媛媛 李白詩中說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我卻要說: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陳明與我情。 我和陳明是好朋友,每天我們一塊兒上學、回家,一塊溫習功課,是班里形影不離的朋友。 可是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夏日的一天,我們把在手工小組做的小木船拿出來玩,陳明一不小心把我的摔壞了。爭執中,陳明又把它踩了幾腳,我非常生氣,于是一把奪過他手中的小木船,把它狠狠地摔在地上,跺了幾腳,氣憤地跑進了教室上課,陳明也跟著進了教室。 好幾天我都沒有和陳明說過一句話,今天早晨,上課的鈴聲響了,我急急忙忙跑進了教室,由于不小心跌了一跤,陳明急忙過來把我扶了起來,可是我不會因為陳明把我扶起來,我就不怪他不生他的氣。 有一天的課堂上,數學考試,我忘記帶尺子了,陳明好像知道了什么,就說:“我們一起用這把尺子把”。我被陳明同學寬廣、包容的胸懷感動了,于是我決定和陳明冰釋前嫌重歸于好。下課時,我和陳明一起把制作小木船的材料收集起來,兩人一起制作小木船,放學回家后,我們一起拿著小木船到村頭小河邊比賽誰的小木船游得塊。 從那以后,我們又成為班里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與他的矛盾和個人恩怨隨著時間的推移,早已煙消云散,兩人的臉上綻放出友誼的微笑,就像夕陽下三角海里的一朵朵奔流的浪花。 淡淡友誼香 文/卓欣茹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還是那個我,偶爾做做夢,然后,淹沒在這喧囂的城市里。 我不會了解,這個世界還會有這樣的一個你;讓我回味,讓我心醉。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會相信,有一種人可以百看不厭,有一種人一認識就覺得溫暖。 其實很想念曾經,關于那些人,那些事,不是說忘就能忘掉的。想念我們曾經肆無忌憚地笑,想念我們曾經的喜怒哀樂,想念我們曾經天真的誓言,想念我們曾經的一切。 友誼之所以美,就是建立以后,不需要像以前一樣保持緊密的聯系,它可以相當松散。不少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好朋友多年沒見,見面后的話題也依然不會冷。聊過以后,下次見面又是三五年后。 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是隨便的一個人遇到另一個人。我們是經過跋山涉水,漫漫長路而找到的因緣聚會,那不是偶然,那是我們的選擇。 現在的我們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兄弟姐妹都不多,經常和我們在一起的同齡人應該就是朋友。越是長大的我們,就越向往簡單,不想在友誼中添加其他多余的東西。沙包、像皮筋、捉迷藏……那時我們就像五個淘氣的小英雄一樣,這些就是我想要的。 我想問問你,還記得那年盛夏我們許的愿嗎?還記得那年高喊著要永遠在一起,不讓時間改變友誼的我們嗎?還記得那年在雨中奔跑的我們嗎?那種感覺,我已深藏在心,不讓時間輕易改變它。 在我哭泣時,能帶給我笑容的是你熟悉的面孔,在我寂寞的時候,能帶給我感動的是你親切的問候。 友誼 文/和光花 友誼是一首無字的歌謠,總在我耳邊輕輕回響;友誼是一杯純凈的水,總在我心里慢慢流淌。 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蔚藍的天空萬里無云,猶如一片汪洋的大海,上面掛著一輪火紅的太陽。太陽下有一群天真可愛的同學們和一個高大強壯的老師在操場上。周圍的一切都顯得格外的安靜,仿佛都在沉睡中…… 我們邁著沉重的步伐一圈圈奔跑。兩旁的電桿、柳樹,還有圍墻上那一幅幅精美的足球畫飛快地向后飛奔而去。不知過了多久,我感覺我的雙腳不能再加快了,只見前方不遠處的那些同學離我越來越遠。頭頂的太陽無情地照射著我。我面紅耳赤地向前一步步跑去,隱隱約約聽到風中的喝彩聲向我飄來,我用盡全力拼命地跑到了終點。就在這時,我早已睡在草坪上了,四肢無力,頭暈眼花,上氣不接下氣地吐出了“好想喝點水”這幾個字,然后就無力地趴在草坪上。她坐在我旁邊,一雙灰色而閃亮的眼睛望向我的額頭。用她那細長而溫暖的手,為我擦拭了滿面的汗水。那能言善辮的口中不停地發出“沒事吧?你的臉都紅了,應該快下課了,再堅持一會兒……”終于下課了,我們都離開了操場,迫不及待地跑到商店去了。正當我樂呵呵地從冰箱拿出一瓶水,我愣了一愣,然后把水放回去了。當我嘆息著來到教室,無耐地坐在座位上時。嘿,這里怎么有瓶水,旁邊還有張紙條,上面寫著:“你今天沒帶錢,這是我請你的,快喝吧!”當我看到這些字時,心里暖暖的。我抬頭望了她一眼,她微微地點了一下頭。這時,我那顆微小的心,仿佛被觸動了一下。 這件事雖然早已過去了,但是它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靈,讓我在最孤獨的時候感受到它的溫暖!使我的內心久久不能平靜下來! >>>更多美文:好文章

那一聲響徹云霄的鼓聲從遠古的蠻荒之地傳來,從遙遠的秦漢時期走來,穿過山峰,越過溪流,直抵大陸最南端——地球北緯21度附近的那一片貧瘠的紅土地上。遠古時期,這里被稱為“赤地千里之鄉”,電閃、雷鳴,鼓聲、鼓者,盛大的民俗祭祀典禮,在時光隧道的穿越中統統風化成遺失在民間的夢幻迷影。 大約440多年前,一個出身士大夫家庭的著名文學家馮夢龍,他在明代天啟四年就編纂的《警世通言》,成為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馮夢龍在《警世通言》第二十三卷《樂小舍拚生覓偶》的開篇有一句話:“從來說道天下有四絕,卻是:雷州換鼓,廣德埋藏,登州海市,錢塘江潮。這三絕,一年止則一遍。惟有錢塘江潮,一日兩番。”“廣德埋藏”指的是安徽省廣德縣一個太極洞,太極洞深廣無人知曉,每年春季的某一天,由于太陽光線從望天孔中直射進來而出現的一種“太極重光”現象,“登州海市”是指山東省蓬萊市海面上偶爾出現的“海市蜃樓”現象,“錢塘江潮”則是指浙江省海寧市錢塘江出海口因其特殊的地理構造而出現的潮汐現象。馮夢龍的那一句“開篇引子”,其實是為了強調錢塘江潮的景象的波瀾壯闊,后文中并沒有解釋“雷州換鼓”。也許因馮夢龍那一句無意的“開篇引子”,在幾百年后還讓世人銘記“雷州換鼓”的前世今生。 “廣德埋藏、登州海市、錢塘江潮”這三絕為世人熟知,至今存在,唯獨位居四絕之首的“雷州換鼓”在宋元時期失傳,被湮沒在歲月的長河里,不能不引起后人的惋惜。 我的腦海無數次浮現、想象“雷州換鼓”的畫面,“古代軍事陣法”“千人擊鼓”“萬人空巷”等等畫面都是我想象的范疇。興許,那擂鼓的先民,擂響的陣鼓,隱藏著巨大的力量,在訴說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記憶。 民俗專家說,“雷州換鼓”起源于秦漢時期,是古雷州先民一種大型的祭雷活動,隋唐時期達到鼎盛,到了宋元時期逐漸消亡。初次看到“雷州換鼓”的盛況,那是2017年中央電視臺的屏幕上,我不得不驚嘆家鄉還藏匿著失傳已久、位居“天下四絕”之首的“雷州換鼓”。我不是民俗專家,我也無法穿越回幾千年前去窺視它的廬山真面目。我寧愿想象它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一直在游走,抑或被封存,或風化成歲月的活化石,積攢了日月精華和靈氣,在幾千年后重現在世人面前。 二十世紀80年代末,湛江市雷州英利鎮覃典村出土了一個北流型云雷紋青銅鼓,這面銅鼓又將“雷州換鼓”神秘的存在加以印證,至今這面鼓保存在當地博物館。說起銅鼓,又一次讓人們的記憶匍匐在大地的傷口。在古代,雷州半島是蠻荒瘴疫之地,赤地千里,河流干涸,田野莊稼常年饑渴,民不聊生。為了莊稼有收成,先民便求雷、盼雷,他們知道,只有打雷了才有雨,有雨水才能戰勝干旱,“響雷”兆豐年。雷聲,像古稀的老者,守著村莊,守著先民的眷戀。 那時候,古雷州居住著俚、僚、侗、僮、苗等少數民族,俚人善于鑄造銅鼓,于是,先民每年都挑選最好的材料,在鑄造出銅鼓后,又舉辦族群盛大的儀式向天神獻雷鼓,以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2015年在湛江舉行的廣東省第14屆運動會開幕上,880人“雷州換鼓”演員演繹祭雷“求雨”的盛況,2017年11月又出現了央視的屏幕上。“雷州換鼓”就像一本史冊,一個穿越歷史的精靈,仿佛從嶺南這片紅土地里“蹦”出來,“蹦”出神秘的探尋,“蹦”出非遺,也“蹦”出“天下四絕”之首。 史料記載,每到元宵,雷公廟前鑼鼓喧天,人山人海,由鑼鼓隊、旌旗隊、僧尼、族老、歌手、大眾等按八卦圖型排列成八卦陣。場中央置一個大銅鼓,銅鼓為云雷紋的太極圖,法師站在鼓上主祭。幾十名少女手持八寶造型跳躍起來,上千名腰系腰帶的鼓手跳起粗獷的舞姿,他們腳下就是紅土地,他們的膚色淳樸得像那片紅土地。接著,五名壯漢戴著祭雷的面具擂響銅鼓。隨后,先民們唱雷歌、演雷劇、奏雷樂、跳儺舞,霎時間鑼鼓齊響,古樸的鼓聲從幽谷回響、越過溝壑的樹林,又沖撞在古樸的祭雷桌上。 那鼓聲回蕩在鄉野,震撼人心。從村莊、鄉鎮選出的村民,他們雙手拿起鼓錘,一擂鼓,他們就似乎成為村莊的鼓者,成為這片土地上最樸實的鼓者,成為上天賦予神圣力量的“兵將”,他們仿佛要通過擂鼓,呼喚上天,把雷公喚醒,以天降甘霖,造福百姓。于是,他們左手擂出田野的氣息,右手擂醒莊稼的長勢,也擂出半島人幾千年的姿勢。 后人疑問,如果僅是祭雷儀式,豈不是難登“天下四絕”之首。據民間傳說,古雷州的先民在祭雷儀式上,引來電閃雷鳴,突然晴天霹靂,驚心動魄,鼓聲與電閃雷鳴聲連成一片,隨后天降甘霖,令“雷州換鼓”名揚天下。這一奇觀最早在秦漢時期出現,一舉成為“天下四絕”之首。 聽村莊的老人說,“雷州換鼓”也叫做“雷州喚鼓”,“喚”通“換”,寓意通過排山倒海的鼓聲呼喚天神,喚醒上天,請求雨降甘霖。鼓聲多大,誠心就多誠。如今,對于它的歷史,村里的老人都答不上了。 那面出土的銅鼓,靜靜在躺在博物館里,已成為文物供后人瞻仰,狹義的標注為:雷州換鼓。但是,卻沒有人知道最先是誰制造了第一面鼓,也沒有人知道它背后到底蘊藏了什么故事。 站在海邊,一陣風過來,“呼呼呼”的聲音在耳邊縈繞,那海風的聲音如同鼓聲的嚎叫,那鼓聲藏著波瀾壯闊,藏著先民對上蒼的求雷、盼雷,也藏著五谷豐登。 “雷州換鼓”也好,“雷州喚鼓”也罷,從古至今,它就像一個穿越山川河流的精靈,滋養著大地,積淀為這片土地的根脈,昭示著人類繁衍生息的求生本能,后發展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美好愿景。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桃園龜山家具行書架工廠直營
桃園蘆竹家具行茶几訂做 桃園平鎮家具賣場工廠 桃園平鎮餐廳家具推薦桃園楊梅家具行沙發家具客製化 桃園中壢L型沙發訂製 台中大雅臥室沙發傢俱行推薦桃園家具行電腦桌訂製 桃園龜山家具行沙發墊推薦 桃園楊梅客廳沙發傢具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926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